close

這裡黑暗無光,唯有你的舌尖,將被每道料理點亮。(取自無光晚餐官方網站)

--

10月底,看到這個企劃,覺得非常酷。過往似乎只有在歐美影集或是電影裡看過這個場景,從來沒想過身歷其境是什麼感覺!
所以立刻發出合作邀請,主辦單位也很大方邀請我們先去體驗看看,所以獲得這次機會,也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。

其實我看到企劃的時候,已經算晚了,無光晚餐在台北只是一個短期三個月的快閃體驗,原本十月就要結束,後來因為種種原因延長到12月底,但經內部同仁表示,年底確定會收攤,才符合他們快閃的概念啊。

無光晚餐的空間位於延吉街,算是交通非常方便的地方,無論是公車或捷運都超好抵達,
一樓會是一個解說空間,會由服務人員逐一解說進到用餐環境的各個情形,與注意事項,還準備了可愛的插畫本輔助說明,也會讓你先參閱飲料單,把飲料點好,因為進入用餐空間是沒辦法完成任何閱讀的;
同時服務人員會協助把包包寄放,也提醒我們要把身上帶有夜光的飾品都拿下來,包含手錶。用餐空間在地下一樓,等所有的前置事項都完成後,就可以開開心心的下樓準備用餐囉~

IMG_1986.JPG

下樓之後,會由佩戴夜視鏡的服務人員再次提醒注意事項,例如有任何需要坐在原位上舉手即可,千萬不要自己隨意走動;以及往前走會遇到幾層布幕之類的,說完就會以手搭肩的直線隊伍開始帶位。

經過四層厚厚的黑布後,眼前除了黑暗就只有黑暗,一開始會不自覺一直想找尋光源,也會覺得是不是要閉上眼睛(到底想什麼啊?!);有可能身處全黑暗環境得關係,我很清楚的知道上方的紅光是監視器的紅光;眼前會移動的綠光是服務員的夜視鏡。帶位完成後,服務人員會先指引我們摸到水杯、刀叉以及桌上的開胃小點。
隨後進入適應期,會覺得感官有些改變,好像可以更清楚聽到隔壁桌的對話內容;拿起水杯要喝的速度,大概是平常的兩倍緩慢,超級不俐落。

每一次上菜,服務生都會引導用餐,例如這次的盤子是長型或是圓型;由左至右各有幾道菜,有一碗湯旁邊有一隻湯匙等等,利用描述讓我們可以找到食物,以及確實把每道菜都吃到。

至於有幾道菜,無光晚餐得官網有清楚介紹,當然,不會讓你知道每道菜是什麼,但有幾道主菜、甜點這類資訊,是寫的滿詳細的!就不一一贅述。

到底無光有多無光?黑暗有多黑暗?
相信我,裡面真的零視覺。
前20分鐘,我強迫症的想要找出光源,想辦法要適應黑暗,想要看到眼前的每道菜,想要盡可能地都用刀叉用餐。

但是,大失敗。

因為零視覺的關係,每道菜幾乎都是可以以手拿取,並且兩到三口的大小,
到底吃了些什麼?
只能說要靠自己好好體會,很多道菜我斬釘截鐵的覺得是A,它卻是我想都沒想過的Z啊。

用餐最後,會給每個人一張卡片與信封,讓你寫下一想說得話給想說的人,
當然,一切也是在黑暗中進行。
我的書寫方式,就是仿造盲人點字的概念,寫完一個字,就摸摸看(因為是原子筆所以摸得出字的位子),再寫下一個字,盡可能地寫整齊,但結果真的是天知道啊!!!完成後可以交給服務人員,可以選擇一個月還是一週後寄出的樣子;也可以當下就帶走。

結束用餐,會依序帶隊離開用餐空間,穿過剛剛進來的層層布幕,抵達樓梯口,拉開布幕的那刻,光亮的刺激,讓我有點頭暈,甚至有點無法適應,超奇怪的。進入黑暗時卻沒有這種不舒適感,只有急迫想要看見的感覺XD

回到一樓認領完自己得包包後,會由服務生逐一帶領解說每一道菜,也可以透由服務生的ipad,看到剛剛每道菜的擺盤與裝飾(但是到底我眼前的菜有沒有這麼美,我就不知道惹),這時候就是公佈答案的時刻,一定會讓你驚訝與傻眼,我對主辦單位找尋食材與烹煮過程所耗費的心機,給予12萬分敬意。一定要對食材有某些程度了解,才可以製造出這些可以騙過大家口感的佳餚吧!

為了怕他們還沒更換菜單,我就不爆雷了。
先前最有名的例子就是,有人把西瓜吃成小黃瓜;還有究竟是吃到南瓜還是地瓜,也不是你想的這麼簡單,這種體驗就跟看一場懸疑電影一樣,很多結果不到最後亮燈那刻,你是不會知道結果了。
 

001.jpg



小小後記:

仔細觀察無光晚餐從今年七月開始,一路評價算是止跌回升,我想大概有幾個關鍵,也可以看出團隊的應變能力。

1) 過往行銷太著重於米其林等級餐點,而弱化了無光體驗用餐這件事。

滿多負評都在靠腰:什麼米其林,難吃死了,CP值超低!(可是瑞凡,這個重點不是應該享受與體驗黑暗中用餐嗎?~)
我是沒有覺得到難吃這麼誇張,甚至有幾道菜,吃完還有驚呼:也太好吃了吧~~~~這樣。

 

2) 增加餐前說明以及餐中提醒。

為了降低並且提醒消費者,這場用餐的重點在於黑暗體驗這件事;
所以增加了餐前指引,餐中也會利用鈴聲提醒大家現在在黑暗中用餐,可以進行互動,例如黑暗中乾杯或是互餵食物等。拉回對體驗這件事的關注度,餐席間可以發現大家真的玩得滿開心的。

 

3) 零視覺得用餐過程

這是我與同行朋友離開餐廳後的第一個討論話題,往往追求色香味俱全的我們,很多時候看到美麗的擺盤就會興奮尖叫,
在這裡用餐完全沒有讓你幫食物拍照打卡的機會,是不是也降低台灣人對於用餐體驗中的滿意因子,而事後以照片補足那塊視覺體驗,好像也略顯薄弱。但回歸無光體驗這件事,好像又不是如此重要了。

 

這個團隊的成立中旨,在於利用各種不一樣活動的舉辦,希望帶給大家別於過往的體驗與感受。無光晚餐是他們第一個活動,依我用餐當天感受到的翻桌率與到客人數,應該是算非常成功的,
超級期待明年的企劃。

arrow
arrow

    Peyton 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